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学科建设创佳绩

发布时间:2020-05-13来源:浏览次数:

由中国海油牵头,吉林大学作为主要完成单位参加的“渤海湾盆地深层大型整装凝析气田勘探理论技术与重大发现”项目,荣获201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该项目通过产学研用协同攻关,先后攻克油型盆地如何大规模生气、深层变质岩潜山是否存在规模型优质储层等五大世界级难题,取得了一系列理论创新、认识突破和技术突破,形成了渤海湾盆地深层大型整装凝析气田勘探理论技术。该理论成功指导发现渤中19-6凝析气田,确定天然气探明地质储量超千亿立方米、凝析油探明地质储量超亿吨,为油型盆地天然气勘探打开了新局面,改写了“渤海湾没有大气田”的历史。

地球科学学院充分发挥“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国家一流学科的科研与人才优势,长期与中海油在渤海湾盆地油气勘探进行科研合作,在渤海湾盆地深层油气层复杂岩石识别技术和优质储层成因机理等方面取得多项创新成果,为渤中19-6大型凝析气田的发现提供了技术支撑,作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