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地质学类高等学校青年教师第一届《结晶学及矿物学》课程教学研修班一号通知

发布时间:2019-06-20来源:浏览次数:

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地质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吉林大学承办的地质相关类高校青年教师《结晶学及矿物学》课程教学研修班定于2019920—923日在吉林大学(吉林长春)举行。

一、教学研讨会的目的

高等教育的教学改革核心就是课程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内容改革,教育部高等学校地质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以地质学专业基础课(地层古生物学、构造地质学、沉积岩石学、岩浆岩与变质岩等)为切入点,名师引领,开展青年教师为主体的教学研讨活动,目的是深化课程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推进双一流建设。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地质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相关要求,《结晶学及矿物学》课程教学研修班由吉林大学承办,聘请北京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南京大学、中南大学、合肥工业大学、成都理工大学、长安大学和吉林大学等高校结晶学及矿物学领域知名教授,从教学理念、教学内容组织、教学方法等方面与《结晶学及矿物学》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交流、讨论,提高青年教师结晶学及矿物学课程教学水平。

二、教学研讨内容及主讲教授

根据学校推荐,结合教授研究专长及教学特长,经教育部高等学校地质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审批,初步拟邀请如下单位和教授进行教学研讨:

序号

讲授、研讨内容

主讲教授单位

主讲教授

备注

1

结晶学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

许 虹 教授


2

结晶学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赵珊茸 教授


3

晶体化学

北京大学

秦 善 教授


4

矿物学通论

南京大学

蔡元峰 教授


5

矿物学各论

合肥工业大学

陈天虎 教授


6

结晶学与矿物学有关测试方法

中南大学

谷湘平 教授


7

矿物学各论

长安大学

刘云华 教授


8

矿物学各论

成都理工大学

汪 灵 教授


9

矿物学各论

吉林大学

胡大千 教授


授课教师按照本科生课堂教学要求,完成1.0学时讲课准备工作,并负责相关内容讨论0.5学时,研讨内容主要围绕教学思路、教学过程中的重要知识点以及教学难点开展讨论,鼓励青年教师发言和提问。讲授课程内容公开、无争议,全程录像并予以宣传。

三、教学研讨参加对象及相关要求

涉及到开设《结晶学》、《矿物学》、《结晶学及矿物学》等课程的学校(大学、高职、高专),选派结晶学及矿物学方向教师参加(以青年教师为主,人数不限)。

2019920日全天报到,报到地点:长春华天酒店一楼大厅。

2019921日、22日示范课及研讨课。研讨地点:长春华天酒店。

2019923日野外地质考察伊通火山群考察(自愿参加)。

往返费用及食宿费用自理。每人交纳会议费1800元,主要用于教材、多媒体复制、教师讲授研讨费及教室租用与会务组织等。是否参加野外地质考察由参加研修班教师自行选择,参加者需另行交纳300元野外考察研讨费用。

参加研修班教师请填写会议回执表格(见附表),截至日期2019820日。

办:教育部高等学校地质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办:吉林大学

召集人:胡大千 手机:13351500536  E-Mail:  hudaqian@jlu.edu.cn

孙国胜 手机:13654391463  E-Mail:  sunguosheng@jlu.edu.cn

联系人:朱占平 手机:13944170664  E-Mailzhuzp@jlu.edu.cn

王春光 手机:13756008859  E-Mailwangchunguang@jlu.edu.cn



教育部高等学校地质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2019619


  • 附件【附表-回执.doc】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