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校友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专栏 > 知名校友 > 正文

康玉柱

发布时间:2016-05-05来源:浏览次数:


康玉柱,男,汉族,1936年3月生于辽宁省北镇县,中共党员,毕业于长春地质学院普查系,中石化西北石油地质局副总工程师、新疆自治区专家顾问团顾问、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中国工程院院士。

1960年毕业于长春地质学院普查系,1977年支边到新疆工作。1979年在新选塔里木探区中,提出向塔北沙雅隆起转移战略;1980年率先提出雅克拉构造上打沙参二井并获高产油气流,实现了我国古生代海相油气田首次重大突破,在“七五”塔北勘探连获“突破”、“八五”塔西南勘探实现两个导向性重大突破和探明超亿吨级塔河大油田等成就中起主导作用;建立我国古生代海相成油理论并丰富了地质力学找油等理论。1993年获李四光地质科学奖,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并记一等功1次。撰写论文、专著等约500万字。200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在40多年石油天然气勘查生涯中,他走遍了东北、华北、西北、中南、华东、华南、西南等22个省的40多个盆地,进行过艰苦卓绝的石油地质勘查工作。在新疆的30多年间,他在塔里木盆地主持勘查发现了10个油气田和1个大油田,为中国和新疆的石油天然气工业发展作出了开拓性的突出贡献。


上一篇:刘嘉麒

下一篇:张培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