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校友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专栏 > 知名校友 > 正文

俞建章

发布时间:2016-05-12来源:浏览次数:


俞建章,男,1899年1月12日出生于安徽省和县,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古生物学家,原长春地质学院副院长、地质系教授。对晚古生代地层及四射珊瑚化石研究建树尤多。提出中国下石炭统珊瑚的四个化石带,奠定了中国早石炭世生物地层学之基础。建立了中珊瑚目,为从古生代四射珊瑚到中生代六射珊瑚的演化提供了重要线索。在中国最早研究了异珊瑚化石,主撰的《石炭二叠纪珊瑚》是总结性经典。长期从事地质教育,培养了几代地质人才。

1899年1月12日出生于安徽省和县。

1918年考入北洋大学预科。

1920年转入北京大学地质系。

1924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地质系,获理学士学位,受聘河南中州大学任教。

1928年在上海中央研究院地质研究所任助理研究员。

1933年任中央研究院地质研究所副研究员。赴英国布里斯托尔(Bristol)大学留学。

1935年在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修业结束,获博士学位。

1937年受聘南京中央大学兼职教授。

1939年任中央研究院地质研究所研究员,重庆中央大学地质系教授。

1941年任重庆大学地质系系主任,仍兼重庆中央大学教授。

1945年任中央研究院地质研究所代理所长,兼任中央大学地质系教授。

1947年被选为中国地质学会理事长,中国古生物学会理事。

1950年任中国科学院地质研究所研究员。

1951年任中国地质工作计划指导委员会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古生物研究所无脊椎古生物组主任。11月调到东北地质专科学校任地质科主任。

1952年任东北地质学院教授、地勘系系主任兼地史古生物教研室主任,兼任中国科学院南京古生物研究所研究员。

1953年加入中国民主同盟。

195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生物地学部学部委员(院士)。

1964年任长春地质学院副院长。当选为第四届中国政治协商委员会委员。

1978年作为特邀代表出席中国科学大会。当选为第五届中国政治协商委员会委员。

1979年当选为国际石炭纪地层及地质分会委员。任中国地质学会第32届理事会副理事长。


上一篇:李四光

下一篇:业治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