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地球科学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 国家级优秀项目(已结题)展示——林超组

发布时间:2015-11-27来源:浏览次数:

项目名称:韧性剪切变形对金矿成矿的制约—以科洛河金矿床为例

指导老师:

1448600934435366.jpg

1448600947344308.jpg

指导老师 杨言辰教授

杨言辰老师为团队的指导老师,对项目给予了大力支持与悉心指导:

杨言辰,男,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学历,吉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矿产勘查教研室教师,中国地质学会境外地质矿产研究分会会员,教授本科生课程《矿产勘查学》《矿山地质学》《资源利用与评价》、研究生课程《成矿规律与成矿预测》《技术经济学》《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主要研究方向为成矿规律与成矿预测、矿产资源经济,参加各级横纵项目计20余项,发表文章60余篇,主持和参与撰写科研专著各3部,主编国家级“十二五”规划教材《矿山地质学》获吉林省优秀教材一等奖,曾获地矿部科技成果三等奖2项、四等奖1项,吉林省教委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中国黄金协会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黑龙江区域地质调查所找矿成果奖和优秀勘查成果一等奖、吉林省教育系统立功竞赛先进个人标兵、吉林省五一劳动奖章、吉林大学教书育人先进个人、吉林大学优秀党员,长春市第四届敬业奉献道德模范候选人,主持编写项目综合研究报告20余份,具有丰富的综合研究和区域编图工作经验。

团队成员:该团队共四名成员,均为地质学专业2012级本科生:

负责人:林超 成 员:邵维晔 郑子涵 罗清晨

1448601163346413.jpg

林超:男,汉族,浙江金华人,1995年8月生,中共党员,2012级地质学二班本科生,地质学基地班成员,现以地质学专业第一保送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直接攻读博士学位。本科三年,林超共参加国家级科研项目3项,校级项目1项,共获奖励国家级5项,省部级1项,校级19项,以第一作者发表核心期刊论文1篇,2015年6月以优异的学习成绩和突出的科研工作获得吉林大学地学部(原长春地质学院)最高荣誉—“五四青年地质学家奖”(全校1人/年),2015年9月获中国地球科学领域学生最高荣誉—“全国李四光优秀大学生奖”(全国5人/年),并于中国地大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得到我国著名地质学家莫宣学院士的高度赞扬与勉励,中共中央委员、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同志亲切接见并颁发证书,2015年11月获得吉林大学学生最高荣誉—“吉林大学十佳大学生”(全校10人/年)。

学习科研方面,林超同学综合测评名列专业第一,实习报告多次列入优秀实习范例,并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宝钢奖学金(全校4人/年)、中科院奖学金等奖励,曾获吉林省数学建模大赛一等奖、吉林大学第三届地质技能竞赛三等奖、第四届地质技能大赛一等奖等多项学科竞赛奖项。他积极参加科研,以第一作者核心期刊论文一篇,主持国家级项目《韧性剪切变形对金矿成矿的制约—以科洛河金矿床为例》,2014年11月确定为国家级项目,2015年5月结题答辩并确定为国家级优秀项目(地学院仅两项),排名吉林大学地学部第一名。曾参加西北大学地质学系鄂尔多斯盆地-秦岭造山带联合实习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全国优秀大学生大别山地质实习考察夏令营,并获优秀营员称号。

学生社团方面,林超担任班级团支书、年级党支部宣传委员、学院学生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朝阳校区英语二级班一班班长、吉林大学纵横辩论社团创始人兼首任主席等职务,并曾担任吉林大学育苗支教社团主要负责人、创始成员、宣传部部长、教研组组长、青海支教队副队、湖南走访队长,曾率队于青海省乐都县阿兰小学支教,长期关注贫困儿童6人,率队于湖南省国家级贫困县—新化县和龙山县走访并签订3所支教小学,其三年的公益支教累计为十一省六千余名山区贫困儿童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累计获得吉林大学校优秀学生1次、校优秀学生干部1次、校优秀团干部2次、院优秀学生干部1次、杰出育苗人1次,吉林大学魅力团支书提名奖、长春市进步大学生提名奖等荣誉。

罗清晨:女,汉族,湖北十堰人,2012级地质学一班班本科生,地质学基地班成员,专业排名第四,现已保送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曾获校一等奖奖学金、中国科学院奖学金,吉林大学院优秀学生等荣誉,曾获吉林大学第四届地质技能大赛二等奖,勤奋严谨,朴实进取,野外观察认真细致,想法富有建设性。

郑子涵:女,汉族,河北衡水人,中共预备党员,2012级地质学二班本科生,地质学基地班成员,专业排名第六,现已保送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直接攻读博士学位,曾获校一等奖学金、二等奖学金、三等奖学金、东荣助学金、南航十分励志特别励学金等,吉林大学校优秀学生、院优秀学生等荣誉,曾获吉林大学第四届地质技能大赛三等奖,积极乐观,性格活泼,阳光开朗,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和求知精神。

邵维晔:男,汉族,云南腾冲人,1993年9月生,2012级地质学二班本科生。专业成绩优秀,专业排名靠前,善于思考和发现问题,具有丰富的创造力和想象力,自立自强,吃苦耐劳,具有良好的团队精神,野外实践技能突出,积极参加科研。

项目基本

情况简介:

重要成矿带典型矿床,探讨科洛河金矿床成因,为多宝山成矿带找矿勘探提供启示意义:

韧性剪切带型金矿床属于特殊成因的金矿床,直到上世纪八十年代才开始系统研究,国内通过M·博纳梅宗和E·Marcoux的三阶段五幕式成矿理论,查明了一大批含金剪切带矿床。科洛河金矿床位于兴安地块和松嫩-张广才岭地块的交汇拼合部位,地处小兴安岭西坡与松嫩平原过渡地带,位于多宝山—三道湾子铜钼、金成矿带的西南段,是一盆-岭耦合部位和隆-拗叠加的有利成矿部位。前人对其进行过生产性质的勘查工作,但对矿床地质、地球化学和成因研究仍然相对薄弱,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对该矿床成因的全面认识,特别是对矿床与韧性剪切变形的关系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

2014年8月,项目组在负责人林超率领下前往黑龙江省黑河市嫩江县嫩北农场进行大量野外地质调查并进行系统采样,岩石样品分析测试工作在中国地质科学院廊坊物化探研究测试中心实验室内完成,主量元素采用玻璃熔片大型X-射线荧光光谱(ME-XRF26)分析,微量元素及稀土元素利用酸溶法制备样品,使用仪器Finnigan Element 2 型电感耦合等离子质谱ICP-MS测得。2015年4月,项目组经过地球化学综合分析,结合室内岩矿光薄片鉴定,首次明确科洛河金矿床为韧性剪切带型金矿床,并发表核心期刊论文一篇,为多宝山金铜钼成矿带的找矿勘探提供重要的启示意义,最终探明黄金储量5吨,实际经济价值数亿元。

成果简介:风雨无阻科研梦,点滴积累铸辉煌:

Ø科洛河金矿床北东向发育的韧性剪切带是本区最重要的控矿因素,糜棱岩、糜棱岩化花岗岩成为主要的容矿围岩,构成了矿区主要的蚀变带和矿化体。围岩蚀变类型主要为硅化、黄铁矿化、绢云母化、绿泥石化,构成区域内良好的找矿标志。

Ø区内闪长(玢)岩具有典型的岛弧火山岩的特征,为成矿提供了重要的物源和热源,成矿物质为壳幔相互作用的产物。

Ø在区域上,韧性剪切带控制金矿床(点)的分布,在矿床范围内, 韧性剪切带构成重要的赋矿构造,决定了矿区金矿化类型为蚀变糜棱岩型,裂隙节理密集带和蚀变破碎带十分发育。

Ø含金剪切带集动力、热源、矿源、运贮空间诸成矿要素于一体。因此韧性剪切构造既是控矿构造,同时也是成矿机制,是控制科洛河金矿床整个成矿作用时空体系的最关键因素,因此确定科洛河金矿床为典型的韧性剪切型金矿床。

1448602127898751.jpg

1448602168390038.jpg

1448602237857781.jpg1448602253678247.jpg

1448602317299821.jpg

1448602337836721.jpg

1448602357605828.jpg

科研论文:

Ø林超,谈艳,郭宇飞,邵维晔,郑子涵,罗清晨,杨言辰,黑龙江省科洛河韧性剪切带型金矿床地质、地球化学特征及成因【J】,黄金,2015,36(4):31~38,基金资助:国土资源部地质调查局地质大调查“中俄合作兴安-佳木斯-布列亚成矿带成矿规律对比研究”项目(编号:1212011120342)和吉林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韧性变形对金矿成矿的制约—以科洛河金矿床为例”(编号2014A61237)

ØLin Chao, Tan Yan, Guo Yufei et alThe geochemical characteristics and genesis of ductile shearing zone type Gold Deposit in Keluo River,Heilongjiang Province【J】,Gold,2015 , 36(4):3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