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吉林大学2014年度十佳大学生-地球科学学院-刘婷

发布时间:2015-01-15来源:浏览次数:

图片2.jpg

简介:刘婷 中共党员,吉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2011级地质学2班学生,现已被保送至北京大学。

信条: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初秋的清晨,枯黄的落叶在萧瑟的秋风中旋转着飘舞着落下,校园深处,一个娇小的身影在晨雾中隐现,她就是吉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2011级地质学二班学生刘婷。她平凡而普通,没有倾城貌,没有咏絮才,但她对未来胸怀大志、满腔热忱,虽身形渺小,却充满梦想——就像一片树叶以自己的一抹嫩绿为春天高歌,以娇弱身躯为秋风伴舞。“我要给这个世界留下一点东西”,她站在微风中,笑容明媚的如同灿烂的阳光,清澈的眸子荡漾着对未来的渴望。

阴霾来袭,点燃激情

她出生于大西北四面环山的小县城——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生长于普通的工薪之家。良好的家庭教育使她永远持有一颗感恩的心,积极向上而乐观开朗。她将这个世界看得如此美好,直到有一天一场噩梦打破了她安静而又简单的生活。

那是2010年8月7日深夜,她的家乡被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灾难所吞噬。百年不遇的超强降雨加上地质条件差、土壤稀松,雨水裹挟着泥石从山顶上呼啸而下,浩浩荡荡、地动山摇的泥石流如同恶魔般向无助的小城伸出了凶残的黑手。一夜之间,曾经谓之“藏乡江南,泉城舟曲”的美丽小城变得满目疮痍。家乡的灾难使得她家里房屋基底被冲蚀,安全已不可保障。但是之后政府为家乡人民补助房屋以及物资,缓解了住房困难,并且开辟新区使得整体搬迁。此时,她将要升高三,即将步入决定性的一年。经历这次灾难后,她感谢党与人民的帮助,并发誓努力学习报效祖国。在为逝者痛心祈祷之余,心里默默思考着,该如何才能让这一悲剧不再重演?

高三那一年,她脑海中时不时地浮现出灾难当日的情景,悲痛之余,她下定决心考入地质相关专业去寻找答案。2011年6月,她以优异的成绩高三毕业,毅然决然地填报了吉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地质学专业。她用一种崭新的面貌来迎接未知的挑战,迎接这将要在人生中留下浓墨重彩的四年。

莘莘学子,求知如渴

地质学专业在常人的心目中都是苦与累的代名词,在不少人犹豫着要退缩的时候,她却通过这个专业深深的迷恋上了这个世界。

大一时,她初入校园,对专业知识心怀憧憬但却不知如何学习,高中与大学的差别让她不懂得规划,学习动力不足。正逢嫦娥登月计划领头人欧阳自远院士来本院讲座,她获益匪浅,广博的地质知识为她打开了地学大门,她沉浸于其中,在之后的基础课程上表现突出,并为下一步的专业课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三年下来,她所有的专业课课程均在90分以上,薄片鉴定地质技能尤其突出,得到了各位老师的赞同。经过不懈的努力她一次性通过了英语四六级考试,两次获得 “国家奖学金”(本专业每年只有一个名额),吉林大学“一等奖学金”以及中国科学院(广州)地化所“优秀人才奖学金”等殊荣。

作为一名地质研究者,出野外进行观察是必经之事。大二暑假,她被查出颈部血管瘤,为了不耽误学习以及暑期实习,在住院并实施手术之后,她仅仅在家休养了二十天便急忙返回实习基地参加实习,伤口未完全恢复再加上野外的幸苦,她的实习增添了许多困难,但她均以自己顽强的精神克服并拿到了优秀的实习成绩。三年内,她共参加了四次实习,成绩均为优秀,大三时还曾以副队长的身份带领本院学生赴陕西西北大学参加联合实习。

2014年,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地质技能竞赛在吉林大学举行,来自52个学校141个代表队选手齐聚一堂,凭借三年多来地学知识的沉淀与积累,吉林大学代表队最终获大赛最高荣誉——团体一等奖,同时所在小组获得综合地学知识与技能竞赛一等奖,地质标本鉴定一等奖,地质技能综合应用二等奖以及野外地质技能三等奖。

刘婷秉持李四光精神,艰苦朴素、刻苦求是。在科研工作方面,地学不同于其它专业,项目周期长而条件艰苦。2013年她与几位同学组成了学习小组,在董永胜教授的指导下《西藏冈底斯地块念青唐古拉岩群高压基性麻粒岩的岩石学及变质作用研究》项目获得“国家级”,并已结题。同时,为了更进一步提高自己的能力,为研究生工作做准备,已完成项目论文,并在联系发稿中。2014年参加辽宁兴城地区太古宙斑状花岗岩的研究,又获益匪浅。

优异的成绩以及良好的表现使她取得了吉林大学研究生推免资格,经过面试,她的综合成绩排名为全专业第一,被保送至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攻读硕士学位。对于未来她踌躇满志,梦想成为一名优秀的地质学家。

科科兼修,全面发展

大学是学习的乐园,同时也是锻炼造就一个人经验与能力的地方。刘婷在钻研专业知识的同时参加了吉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学生会学习部。从一名部员成长为部长,她曾参与策划了“OEC英语演讲比赛” 、“学子交流会”、“为山区孩子献爱心”等大型活动,良好的表现使她获得了2012-2013学年度“院优秀学生干部”的光荣称号。作为一名优秀的学生工作者,她还参加了2012-2013学年的“创先争优”活动并获得 “优秀团员”称号。同时,由于成绩突出、品学兼优,她成为了一名真正的中国共产党员,并在地球科学学院党支部担任宣传委员。

刘婷同学还曾以团队负责人的身份参加了“吉林大学基础园区大学生团队创业大赛”。并且她在艺术与体育方面还有一定的涉猎。大学期间,她曾参加了校健美操比赛,获得了优异的成绩,还加入了吉林大学大学生艺术团,曾多次出演各学院的迎新晚会以及基础园区迎新晚会,并两次以领舞的身份参加吉林大学大学生运动会开幕式表演。此外,刘婷喜欢运动,她曾代表地球科学学院参加校乒乓球比赛,两次以负责人并领操的身份率领吉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参赛队参加校广播体操比赛获得了优异成绩。

坚韧不拔,自立自强

生活中的刘婷乐于助人、积极热心、谦逊自然。她以最真的面貌示人,不妥协、不谄媚、不做作、不掩饰、不张扬。她经历了灾难,在灾难中成长并练就了坚韧不拔的性格;她坚持到底,在逆境中前进并从不轻言放弃;她懂得感恩,受党与人民的恩惠并力图回报社会。

刘婷曾在吉林大学前卫南区图书馆担任志愿者。她时常沉浸于图书的世界里,广读世界名著,为她实现梦想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她积极向上,在吉林大学朝阳校区地质宫博物馆担任志愿讲解员,既锻炼了自己的口才与交际能力,又学到不少的专业知识,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她还曾协助育苗支教进行爱心包裹的捐献活动。她独立自强,不甘心在大学期间向父母拿生活费。因此勤工俭学代理推销杂志,做家教等等,在这个过程中,她深刻的体会到了赚钱的幸苦,并更加懂得感恩。

岁月匆匆,时光荏苒。在路上,她不忘初衷,“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在路上,她厚积薄发,“十年磨一剑,霜刃未曾试”。一天天的埋头苦读绚烂了她最美的年华,一次次的困难挑战浇灌着她最靓丽的青春。这种美羡煞了春光,超越了秋水,充实了岁月之舟,生命之河。“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未来有无限的可能,这只雏鸟正舒展着翅膀,眼里却已装下漫漫苍穹。飞翔吧,在苍苍蓝天之上,书写最美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