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吉林大学科研团队在油页岩加热生排烃研究上取得重要成果

发布时间:2020-02-28来源:浏览次数:

20202月,吉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油页岩研究团队,在国际著名学术刊物《Fuel》上发表论文,阐述了在开放系统快速升温条件下油页岩生排烃规律及有机质热演化特征研究成果,在油页岩原位转化温度选择和产物利用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意义。

   在该项研究中,课题组利用油页岩常规干馏系统,设置8个不同加温和恒温阶段,对加热产物和残留物进行有机地球化学、有机岩石学等分析。测试数据显示,在开发系统快速加热背景下,加热温度低于300℃,产物主要为水,油页岩具有极高的生烃潜力,有机质处于未熟-低熟阶段;300-475℃加热温度可产生大量的油气,有机质丰度及生烃潜力快速下降,加热的油页岩中含有大量的残留烃,有机质处于人工加热“生油窗”;加热温度为475-520℃,只产生少量气体,有机质处于高熟-过熟阶段,几乎没有生烃潜力。整个实验过程,近50%有机质(98%的生烃潜力)转化为油气,剩余大量的滞留碳,并建议油页岩原位转化的最终温度应为440℃左右。本次正演的有机质生烃和热演化规律,不仅可以有效的指导现场油页岩原位开采,同时还可以对大型盆地页岩油气等非常规能源矿产成藏序列进行反推。

该成果由吉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吉林省油页岩与共生能源矿产重点实验室”成员孙平昌副教授主持完成,研究生于丰宁、赵康安全程参与本项实验工作,英国曼彻斯特大学马琳博士和吉林师范大学田雪梅讲师参与了数据分析和论文写作。

   论文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fuel.2019.116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