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招生信息 > 正文

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18-03-19来源:浏览次数:

吉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

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安排

 根据“吉林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的要求,本着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和公平、公正、公开的招生原则,结合地学学科特点和我院实际情况,对我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安排如下:

一、复试、录取组织管理

1. 成立地球科学学院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

长:任云生 副组长:杨洲

员:刘晓鹏、杨德彬、许文良、薛林福

书:李艳博

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制订复试、录取工作具体方案并组织实施,指导复试小组进行相应的考核工作。

2. 按专业和研究方向成立复试小组(人员名单另行公布)

第一组:地球化学专业;矿物学岩石学矿床学专业(矿物学方向、火成岩石学方向、变质岩石学方向)。

第二组:矿物学岩石学矿床学专业(矿床学方向)。

第三组:矿物学岩石学矿床学专业(沉积学方向);矿产普查与勘探专业。

第四组:构造地质学专业;数字地质科学专业;古生物学与地层学专业;海洋地质专业。

第五组:土地资源管理专业。

复试小组在学院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具体实施复试考核工作,负责确定考生复试考核的具体内容、评分标准和操作程序。

所有参加复试的工作人员,要认真执行学校下发的相关文件,严格遵守工作纪律,明确工作任务、程序和要求。复试小组成员须现场独立评分,面试小组成员在面试期间不许接听电话,如有急事暂时离开面试现场时,面试工作应暂停,待复试小组成员到齐后再进行面试工作。各小组对每位考生的复试过程和复试的主要内容要做书面记录。各组复试现场全程录音、录像。

3. 成立资格审查小组

长:刘晓鹏

员:杨德彬、李艳博、张茜

资格审查小组在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小组指导下,按照学校的相关规定对参加复试的考生进行资格审查。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取消复试资格和录取资格。

① 政治审查不合格者;

② 材料不齐备或不符合要求者;

③ 毕业证、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及复试表上的照片与本人不相符者;

④ 在读非应届毕业的大学生;

⑤ 与《吉林大学2018年招收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及专业目录》所要求的条件不相符者。

二、复试分数线

符合“吉林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的考生均可参加复试(名单附后)。

三、录取相关原则

1.对在复试中笔试或面试成绩没有达到及格线的考生不予录取。

2.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结果及体检结果不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3.同等学历考生加试课程的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但不及格者不予录取。每门加试课程满分为100分,及格线为60分。加试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4. 考生录取严格按照学校的规定,经资格审查、复试和体检合格后,本着公开、择优的原则进行录取,根据考生总成绩按学科分别单独排序,根据专业名额由高向低顺序录取。

5.考生总成绩计算方式为:

总成绩=(初试总成绩÷5)×60%+(复试成绩÷3)×40%

6.拟录取名单330日在吉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网站上公布。在公布2日内对提出质疑的考生,由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进行复议。4月初发放调档函。6月底前发放录取通知书。其他未尽事宜均以《吉林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为准。

7.研究生导师的安排,实行学生与导师双向选择,在充分尊重考生志愿和导师意见的基础上,由学院复试、录取领导小组根据学科建设与发展的需要确定。每位指导教师2018年招收硕士研究生数量原则上不能超过3人。

8.被录取的应届本科生,如在入学时不能出示有效的学历及学位证书将取消其研究生入学资格。

四、资格审查

考生于 326日携带考生须提交的材料到地球科学学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鸽子楼 111-1室)报到,进行资格审查。考生须提交的材料如下:

1.第二代身份证(军人凭军官证)原件及复印件一份(过期、临时证件无效)。原件查验,复印件留存。

2.往届毕业生需提交毕业证书原件及复印件一份,应届本科生需提交学生证及复印件一份(原件查验,复印件留存)。

3.本科阶段委托或定向培养的应届毕业生需提交委培或定向单位同意报考的证明。

4.本科期间成绩单(应届毕业生需盖所在学校教务部门公章,往届毕业生由档案所在部门盖章)。

5. 获得国家承认的高职高专毕业学历后满2年(从毕业后到录取当年91日)或2年以上,以及国家承认学历的本科结业生,需提供1篇以上(含1篇)在国家核心期刊上发表的与所报专业相关的学术论文(署名前2位)。

6.在录取当年91日前可取得国家承认本科毕业证书的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本科生,需提供省级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办公室或网络教育高校出具的其可按时毕业的证明材料。

五、体检安排

时间:2018327日上午8:00-11:00

地点:吉林大学朝阳校区医院

考生需空腹,携带小二寸免冠彩色照片一张及体检费55元。

体检当日在校区医院保健科领取体检表,将照片贴在体检表上,认真详细填写体检表中的自然情况栏,“所在院系”填报地球科学学院。

在医院内严禁大声喧哗,体检各项进行完毕后,将体检表交回校医院保健科。

体检结果如有异常,校区医院会及时反馈到学院,体检异常的学生,医院将另行安排做进一步检查,必要时请上级医院会诊。

体检与面试交叉进行,考生需根据自己面试顺序(26日公布)选择体检时间。

六、复试内容与时间安排

见附件一

七、复试名单

见附件二

八、关于调剂

学院部分专业接受考生调剂,校内调剂考生必须符合考生所报一志愿专业的复试分数线;校外调剂考生须符合我院相关专业的复试分数线。申请调入专业要与本人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原则上相同。

校内调剂考生在学校招生网下载“校内调剂申请表”,填写后请第一志愿学院签字盖章后同复试录取表一起送交我院工作人员。校外调剂考生在吉林大学招生网下载“校外调剂申请表”,填写后发我院联系人员信箱(605355293@qq.com)。调剂申请表我院统一报校招生办公室审批,待批准后联系考生,安排复试。

九、学院工作人员联系方式

联系单位:吉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

地点:长春市建设街2199号 鸽子楼 111-1

电话:0431-88502617

联系人:李艳博、张茜

为便于联系,请复试考生加入QQ群(吉大地学院2018级硕士,群号:524967515

 

 

 

                       地球科学学院

                       2018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