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更新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首页 ·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基于东北亚矿产资源评价重点实验室流体包裹体等测试结果揭示吉林延边杨金沟钨矿床富N2成矿流体特征
来源:国土资源部东北亚矿产资源评价重点实验室 发布日期:2018/06/05 点击量:

杨金沟钨矿床地处吉林珲春境内,为东北地区颇具代表性的大型石英脉型白钨矿床。该矿床产于古生代五道沟群变质岩系中,主要赋矿地层为变质砂岩及变质火山岩,矿体呈脉状切层或沿层间破碎带产出。虽然,前人对该矿床开展了一定研究,但是,关于该矿床成矿流体性质及成矿机制问题仍缺乏关键证据。

针对以上科学问题,吉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东北亚矿产资源评价国土资源部重点实验室的王一存博士和王可勇教授等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资助下,对杨金沟钨矿床开展了系统的流体包裹体研究,研究工作在吉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东北亚矿产资源评价地质流体实验室完成,分析仪器为英国Linkam THMS-600型冷热两用台及英国Renishaw System-1000型激光拉曼光谱仪。

包裹体岩相学研究表明,矿石石英中发育气相、富气相、含CO2及气液两相四种类型原生流体包裹体(图1),根据测温过程中包裹体复杂的相变特征、相变温度(图2)及单个包裹体激光拉曼光谱成分分析(图1),证明成矿流体为一类成分复杂的富N2流体体系,各类包裹体中N2CO2含量变化大(图3),排除了不同类包裹体为原始均匀流体不混溶作用结果的可能性;结合氢--氮同位素分析结果,提出成矿流体为岩浆来源NaCl-H2O-CO2体系热液与变质富N2流体混合产物的新认识。成矿流体中大量N2气的加入,有力促进了白钨矿的沉淀,是白钨矿矿床形成的重要机制。



1 流体包裹体显微照片及单个包裹体激光拉曼光谱分析谱图


2 流体包裹体相变温度与变质作用对比图解

3  流体包裹体XN2-XCO2含量图解


以上研究成果在线发表在Nature旗下子刊Scientific Reports (Wang et al. N2-rich fluid in the vein-type Yangjingou scheelite deposit, Yanbian, NE China. Scientific Reports, 2018, DOI:10.1038/s41598-018-222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