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更新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基于东北亚矿产资源评价重点实验室EBSD分析结果确定钙质糜棱岩变形样式及机制
来源: 发布日期:2019/12/23 点击量:

 


出露于韧性剪切带内的糜棱岩是了解地壳不同层次变形样式、应变类型和流变学特征的重要研究对象。低级变质的钙质糜棱岩指示了浅部地壳变形条件、流变学性质、变质-变形过程,甚至为识别方解石塑性变形条件和机制提供了重要的参考。

针对上述科学问题,吉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自然资源部东北亚矿产资源评价重点实验室的梁琛岳教师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题项目的资助下,基于东北亚矿产资源评价重点实验室的矿物组构实验室分析结果,对西拉木伦河缝合带中段长春双阳地区出露的一套钙质糜棱岩(C 1 l鹿圈屯组)进行了系统的宏微观变形样式和EBSD组构分析。结果表明,该套岩石表现明显的E-W向右行走滑剪切,是非共轴挤压应力下以纯剪为主的一般剪切的产物。变形温度为200-300℃,方解石变形以晶内滑移和动态重结晶为主,指示一种浅部地壳层次方解石的位错蠕变(图1)。大规模的右行走滑运动可能与晚三叠世兴蒙造山带的“挤出”有关。

Fig. 7 EBSD

1 方解石和石英EBSD组构图解


以上研究成果发表在Acta Geologica Sinica - English Edition上(Liang, C.Y., Liu, Y.J., Zheng, C.Q., Li, W.M., Neubauer, F., & Zhang, Q. (2019). Macro-and Microstructural, Textural Fabrics and Deformation Mechanism of Calcite Mylonites from Xar Moron-Changchun Dextral Shear Zone, Northeast China. Acta Geologica Sinica - English Edition, 93(5), 1477-1499. doi:10.1111/1755-6724.14357


原文链接: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full/10.1111/1755-6724.14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