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2012级优秀学子自传——赵娜

发布时间:2015-11-27来源:浏览次数:

简介:赵娜 中共预备党员,吉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2012级资源勘查工程5班学生,现已被保送至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信条: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

1448606695104738.jpg

曾几何时,仰望长空,想象并憧憬着大学的一切美好。

曾几何时,怀揣梦想,带着行李,心生期盼,来到了我梦寐以求的母校——吉林大学。

当我踏上吉林大学这片我最期待的热土时,有种说不出的激动与欢喜。我渴望得到吉大的培养、渴望能在吉大有一片属于自己的小小天地。庆幸地是,吉大如母亲般用双手紧紧地拥抱了我,我在她的悉心呵护下更加茁壮成长;吉大如兢兢业业般老师对我谆谆教导,我在她的培养下进入科研殿堂之门。

梦想,让我远行

我出生于黑龙江省大庆市肇源县,生长于普通的工薪之家。在老师和家人的教导下,我始终保持着积极乐观的心态,对身边的人心怀感恩,对生活充满希望。

大庆市素有“天然百湖之城,绿色油化之都”之称,是中国第一大油田、世界第十大油田大庆油田所在地,是一座以石油、石化为支柱产业的的著名工业城市。身为一名大庆人,受到“铁人精神”和大庆石油产业的耳濡目染,我对地质和资源方面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在2012年6月高考结束后填报了吉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资源勘查工程专业。

坚持,让我收获

大学是构建知识体系,培养专业技能的重要时期,通过本科三年的学习,我努力将自己塑造成为一个专业功底扎实、知识结构完善、具有创新精神和团体协作精神的新时代大学生。

初入大学,由于高中与大学的巨大差别,我曾对专业知识的学习不得要领,对专业前景比较迷茫,找不到学习的动力和方向。正逢地球科学学院60周年院庆,通过参加一系列活动,我获益匪浅,坚定了学习的决心,找到了学习的方向。我在之后的基础课程上表现突出,并为下一步的专业课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三年下来,我持之以恒努力学习,专业主干课程成绩比较优秀,并且得到了各位老师的赞同。经过不懈的努力她一次性通过了英语四六级考试,两次获得“国家奖学金”,吉林大学“一等奖学金”和吉林大学校优秀学生等殊荣。

在本科学习中,野外实习是将理论与实践结合的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三年内,我共参加了四次实习,努力克服野外工作的困难,成绩均为优秀。在实习过程中,我掌握了测产状、定方位、野外岩性鉴定、基本构造现象识别、剖面实测和野外地质填图等地质基本技能,学习了地质编录、物探和化探等基本的矿山地质工作,以及对固体矿产形成及分布规律等进行综合分析的方法,为以后的地质工作打下的坚实的基础。

2015年,我参加了吉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地质技能竞赛,来自吉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吉林大学应用技术学院和长春工程学院的46支队伍、138名同学齐聚一堂。凭借认真的准备练习与两年多来地学知识的积淀,我同两个小组成员获得综合地学知识与技能竞赛一等奖,地质标本鉴定三等奖,地质技能综合应用三等奖。

在科研方面,我积极参加了“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课题为《斐济新生代shoshonite的成因》,为国家级项目,现已经顺利结题。通过“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我熟悉了一些现代分析测试技术的基本原理,在绘制图件和数据处理中也掌握了一些基本地学软件的操作,锻炼了动手能力,开拓了解决问题的思路。

由于优异的成绩以及良好的表现,我取得了吉林大学研究生推免资格,并且我的综合成绩排名为全专业第一。经过面试考查,我被保送至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攻读硕士学位。我希望在地学之路上继续前行,成为一名合格的地质人。

爱好,使我丰富

大学既是学习知识的宝地,更是锻炼能力、开阔眼界的地方。随着大学生活的逐渐展开,我接触的世界越来越广阔。

本科三年期间,我不仅参加了学院组织的各项活动,而且积极参加了校内丰富多彩的讲座、活动,使我真切感受到了世界之大绝非我们眼前的一方天地,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应该有胸怀天地的情怀。

课余时间,我最大的爱好是阅读。闲暇时,我经常到图书馆阅览各类图书。无论是专业书籍还是通俗小说,阅读起来都是一件放松舒适的事。

感恩,让我成长

吉大,给了我许多美好记忆。春天,我喜欢欣赏纷飞的绵绵柳絮;夏天,我喜欢聆听知了的欢快乐声;秋天,我喜欢轻睬飘落满地的银杏黄叶;冬天,我喜欢静闻幽幽清香的孤傲腊梅。春去秋来,季节更替,唯有李四光楼、地质宫、鸽子楼、图书馆等默默地记载着母校的今昔美好。这是我爱的美丽母校,也是我心存感恩的家园。

感谢吉大慈母般的关怀,让我在这里茁壮成长;感谢学院所有老师的谆谆教导,让我不断升华充实自己,勇攀学术之峰;感谢默默支持的父母,让我铭记胜不骄败不馁。感恩,让我成长;惜时,让我快乐。

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上云卷云舒。带着惬意,迎着朝阳,满怀自信,拥抱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