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院士风采 > 正文

张贻侠(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

发布时间:2017-11-22来源:浏览次数:


张贻侠,男,1930年10月12日生,1952年毕业于山东大学。
该同志长期致力于矿床学、前寒武纪地质学和深部地质等领域研究,具有许多创造性成果。自1957年以来共出版专著7本、科研报告15份、论文22篇(包括国外发表论文5篇),共培养博士生11人、硕士研究生24人,获地矿部科技成果二等奖1项、吉林省科学技术委员会科技进步二等奖一次。1992年享受国务院授予的政府特殊津贴;1994年获吉林省英才奖章;1993被授予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地质学家。1930年生。山东蓬莱人。1953年毕业于长春地质学院。原任长春地质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1993年被俄罗斯授予俄罗斯联邦国家自然科学院国外院士。
致力于矿床学和前寒武地质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以其多方面的理论建树和突出的实际贡献,博得国内外同行的高度评价。首次发现杨家杖子钼矿有铼的富集,为这一重要资源的有效利用做出贡献;对佳木斯地块早期演化史及金矿形成条件的研究达国际先进水平。
曾获国家、 中科院重大成果奖和科技进步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