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吉林大学2016年度十佳大学生-地球科学学院-张赫芷

发布时间:2017-06-19来源:浏览次数:

【学生记者 叶琳花】张赫芷,中共党员,吉林大学2013级地球科学学院地质学专业学生。

获奖感言

如果梦想可以用脚步丈量,那就将背影镌刻在斜阳下无尽的苍茫;如果此时恰同学年少风华正茂,那么就让青春见证所有奋起后的欢笑!三年,欢笑风雨,一路走过,母校相亲,师长相助,挚友相扶,此生此世,莫敢忘怀。怀揣这份感动与重托,行在路上,沉甸甸的,却无比安心!

贵有恒,精彩源于坚持踏实勤努力

在晚上的吉大校园里,有这样的一些人:他们安静地分散在各个自习室里,刻苦学习,直到在教学楼大爷的清楼呼声下,才依依不舍地收拾好书包,然后步履匆匆地回到寝室。而张赫芷,就是他们中的一员。我们能看到的是,张赫芷这三年来获得的诸多荣誉和辉煌:综合成绩为92.19,GPA为3.87,连续三年专业排名第一,曾获国家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奖学金、中科院(贵阳)地球化学研究所奖学金、CASC(中航科技)奖学金、宝钢奖学金等。然而我们看不到的是她的认真,她的痴迷和她的坚持。

功夫不负有心人,一丝不苟,点滴积累,换来的是辉煌的成绩。2014年吉林大学第四届地质技能竞赛中,张赫芷带领的团队获得岩矿鉴定单元二等奖。在之后的两个学年里,她厚积薄发,再创佳绩,取得了年级第一、专业第一的好成绩;2015年第二次参加校级地质技能竞赛,又斩获了综合知识竞赛单元二等奖。当然这些只是奋斗路上留下的一个个脚印,在她心中,这一路洒下的汗水,为刻苦勤奋带来了无穷的动力,梦想会愈加清晰,愈加美丽。

在学生工作方面,张赫芷时刻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她在班级担任团支书一职, 2014-2015学年,担任地球科学学院学生会学习部部长一职,办讲座,设茶话会,效仿电视节目制作“地学一站到底”知识竞赛等,丰富多彩的学习部活动使地球科学学院的整体学习氛围更加浓厚。张赫芷也因其优秀的工作表现,先后被评为校优秀学生2次、校优秀团干部2次。

勇执着,一心朝向地质痴迷不动摇

张赫芷出生在一个地质家庭,从小的耳濡目染在她心底种下了地质科学的种子。2013年9月,她以优异成绩考入吉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地质学专业,正式开始了地质科学学习的生涯。得知录取结果的那天,张赫芷就开始规划自己未来的路。从最初了解到这个专业的就业前景以及地质对性别的要求特别严格这两个问题之后,她就开始沉思自己要如何才能在这条路上坚定地走下去。

她说,自己并不是那种敢于冒险的人,在认准了一件事情之后,就必须一步一步,很坚持地走下去。怀揣着一个有朝一日能够成为一名像李四光前辈那样卓有成就的地质学家的梦想,她努力着,热爱着。

通过大一和大二的实习,张赫芷初步掌握了地质科学的主要知识结构体系和解决实际地质问题的基本方法,并对岩浆岩、变质岩和沉积岩等方面的相关知识和前沿技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和强烈的求知欲望, 也体验到了今后的工作的艰辛。地质工作需要每天爬山、步行十公里,会遇到各种未知的事情。即便如此,她依旧认为这些工作非常地有意思。虽然每天都很累,从野外回来衣服全都是湿的,鞋和裤子也都是灰,很脏,很狼狈。但是她并没有因此而讨厌这门学科,或者是以后再也不愿意从事这门专业。她觉得很享受,享受这种每天身体疲累但是精神充实的感觉。

如今的张赫芷已被保送至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攻读变质岩石学博士研究生,继续从事她热爱的地质事业,更加深入地对地球科学知识进行研究和学习。

坚远方,紧握理想坚定不移敢拼搏

在2016年中国地质大学举办的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地质技能竞赛中,张赫芷与团队取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并在各项比赛中分获地质标本鉴定竞赛一等奖两项,地质技能综合应用竞赛二等奖两项、三等奖一项,野外地质竞赛二等,地学知识竞赛二等奖。而硕果累累的背后,是张赫芷及其他队员的竭力的努力。

因为代表学校,并且前几届吉大的队伍均表现出色,张赫芷和队员们的压力非常大。抱着这份激动又忐忑的心情,她来到了武汉。比赛的前几天,张赫芷每天只休息4个多小时,白天去野外,晚上做报告。由于武汉的生物与东北的生物存在差异,她与队员们需要重新去学习武汉地区的地质知识。“每天很累,体力透支,但是既然学校信任我们,让我们代表吉大,我们就必须全力以赴去做到最好!”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这次的比赛,让张赫芷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自己是“吉大人”,同时也是“地质人”。对待自己喜欢的事情,她就会无所畏惧奋力地去完成,没有缘由,没有目的,只因心底里那份纯澈的热爱,如千千万万支涓涓细流,最终汇聚成汪洋大海。每一个结果,每一次回报,都是对之前所有苦与累的回应。

对于未来的规划,张赫芷希望能为中国地质事业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发现并探索前人未及的领域,填补和书写前史未载的空白。她也更希望有朝一日,通过自身的不断努力和积累,能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将博大深邃的地质知识传播给更多的人。

她有一个想成为地质学家的沉甸甸的梦想。

她有一股青春阳光般溢出来的活力。

她有一颗要为地质事业奋斗终生的决心。

她是张赫芷,生命在路上,她的梦想和努力也将一直地在路上。